ABOUT ME       ARCHIVE      回首頁      LEARN       FEEDS

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

閒聊贏在想像力!4種關鍵思考,讓聊天像喝水

為了和重視的人好好聊個天,我們是否曾經私底下對著鏡子練了一百、兩百遍,甚至找朋友再三模擬,但見到了對方,還是手心冒汗、腦袋空白、支支吾吾?

要學會成功聊天,關鍵不在我們怎麼做,而在於我們怎麼「想」!讓千萬部落格格主Bryan老師與我們分享:如何不學新技巧、不玩小心機,只要改變思維模式,就能輕鬆聊天,無往不利!



Bryan老師說,很多人在聊天時,會太擔心自己的講得不好、不夠風趣、深度不夠,而導致畏首畏尾,其實是沒有必要的。因為聊天真正的目的並非展現自己,而是要營造一個好的氛圍,讓「對方願意多講」

所以,Bryan老師提出4個「心理建設」,只要我們對聊天有以下的認知,並且在開口前提醒自己,聊天時就能無往不利!這4個心理建設,分別是把自己想像成魔鬼氈、打網球、開罐器、聚光燈

(宣澤諧音為:「詹詠然,打網球,大滿貫光耀祖宗」



魔鬼氈




成功閒聊的第一要務,就是當一塊強力魔鬼氈,把人之間的特點「牽線」。Bryan老師舉例:先跟Jason聊到他想出國,又跟Emily聊到她在旅行社工作,這時就可以跟Emily說

「咦?我剛認識Jason,他好像有要出國,不如你們認識一下,也許可以互相幫忙?」

於是,自己只講了一句話,而且對於旅遊、旅行社等可能只是懂個皮毛,但Jason和Emily鐵定都會覺得「這人真優」!



打網球

聊天要讓別人有能力、有意願回話,就像打網球「兩邊持續回擊」才有意思,如果一邊一直殺球、一邊一直撿球,就不好玩。所以事先考慮對方對我們所說的內容的理解能力、及回應意願,有助於我們成為閒聊高手。

Bryan老師舉例,他有個表哥,先前在親戚的聚會中想要展現幽默,於是問了一個「手機的媽媽是誰」的腦筋急轉彎。結果,答案的確出乎意料,但旁人完全不知怎麼接話,於是場面就「結凍」了。



開罐器



閒聊要成功,關鍵是打開對方的話匣子,但每個人愛講、能講的話題可能都不一樣,所以成功的閒聊者會旁敲側擊、多方嘗試,直到成功。

Bryan老師舉例:他曾參加朋友的婚宴。當時旁邊同樣是男方友人,老師與他並不認識。姑且稱為A吧!老師嘗試與他聊天試了30分鐘,都沒有熱絡起來,正想放棄,忽然想到新郎有養鳥的嗜好,於是問了:

「咦?你跟新郎是怎麼認識的啊?」

「哦,我們都是養鳥的朋友。」

「哦!養鳥喔!那很不容易耶,我最近在雜誌上才聽說有人會跟古時候一樣,養老鷹跟獵狗去捕捉獵物,好像叫『鷹狩』對不對?」

(眼睛瞬間發亮)「你也懂鷹狩啊!那太好了,我跟你講,鷹狩是很專業的.........OOXX&!*%@(!*&(*@.............」

其後30分鐘,A先生滔滔不絕大談他的養鳥經驗。熱情到連新郎都以為Bryan老師跟A本來就認識。後來,A的老婆還跟Bryan老師說:

「我跟他結婚10多年,從沒見過他這麼多話!」

瞧,這就是「Bryan牌開罐器」的威力!後來老師特地補充,其實他對鷹授唯一懂得就是這個名詞而已,但僅僅一個「關鍵字」,就足以建立彼此的關係,所以多方涉獵,很重要。


聚光燈




Bryan老師提到:厲害的業務員,絕對是將聚光燈「七分打買家、三分打產品」。因為客戶的需求、思想、「奇檬子」,才是成交關鍵。想透過閒聊與人建立關係,賣的正是「自己」這項產品。所以同樣邏輯,一體適用。

實際上怎麼做呢?就是在「適度揭露自己」的前提之下,「多談對方的事」,並且給予「正面回饋」:

適度揭露,可避免成為單向拷問;
給予回饋,例如點頭、微笑、發出「哦~」的聲音表示興趣,是在釋放「我覺得你這個人好特別」的訊息,而人通常會對喜愛自己的人展現友好,於是,兩人的距離將大大拉近。


結語

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》這本書中提到:

「想法產生感覺、感覺產生行動、行動產生結果」

恰好可為這段筆記作註腳。許多人覺得自己不會聊天,所以藉由強化眼神的接觸、多涉獵自己專業外的知識,希望能在社交場合能夠更加自在。卻發現學了好多技巧,臨陣時依然腦袋空空。

因為,不會聊天是「結果」,僅僅改變「行動」是不夠的。必須改變最源頭的「想法」,也就是「思考方式」,才能得到長久的果效。

書中也提到「想要改變看的見的東西,必須先改變看不見的東西」。聊的不順,是「看的見的」;而腦袋裡的東西,才是「看不見的東西」,異曲同工。

推薦每一位讀者,在聊天時,隨時檢視自己是否切換到魔鬼氈打網球開罐器聚光燈模式。多多練習,每天成功多聊1句,說不定下一個與我們閒聊的人,就是改變我們一生的貴人喔!



覺得這篇文章好,歡迎轉寄/分享給:
  1. 想要學好聊天的朋友
  2. 工作上常常需要與不同人接觸的朋友
  3. 理解結交人脈很重要,卻不知如何起步的朋友

【延伸閱讀】

更多Bryan老師文章,請見部落格《專案管理與生活思維
更多宣澤生活思維文章歡迎這裡
想與宣澤聯繫問問題,歡迎按這裡